请输入名称

【盾冬】白手成家

嘿呦嗨爪:

  


       ——生活就是苦中作乐,蜜里调香。


  


●灵感及文名来源于三毛《撒哈拉故事》,全文1w2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当巴基踏进新买的房子,他被这间水泥灰的毛坯房包裹住了。这里到处都是灰秃秃的,弥漫着干涩的、水泥的味道,光亮的空气里漂浮着成群清晰可见的灰尘粒。窗户倒是明亮,窗框上的胶带还没有撕去,凑近看玻璃上布满了脏兮兮的痕迹。角落里安静躺着一根破旧的铁棍,估计是施工工人留下的。


  他在这间光秃秃,灰蒙蒙的房间里站了几分钟,终于意识到这是他的家了。他和史蒂夫可以不必再租房度日。这里脏、不大,但却是全新的,象征着全新的生活。


  史蒂夫在楼下停好车上来,巴基正对着墙面发愣。


  “这里可真不赖。”史蒂夫每次走进来都要说一句,好像有一腔表达不完的满意。


  “要想住进来还得一阵子呢。”巴基想提醒他先不要太得意。


  史蒂夫用拳头敲敲墙壁,发出有力的“咚咚”两声。他进这个房间看看,又跑到另一个房间看看,他的声音从卧室传来“巴基,这回我们可以放许多喜欢的家具了!”


  租的旧房子里,老家具经常罢工。厕所堵了是常事,桌子一条腿缺了个角,高低不平,巴基给桌子垫上报纸还是不稳当,索性每天就这么晃悠着吃饭。灶台的油渍很厚,史蒂夫每隔一阵子就彻底清理一遍。最可恨的是那张床,跟桌子约好似的嘎吱,一到深夜就有邻居来敲门,往往这时他俩正做爱做得兴起。


  “我们的预算很紧,要精挑细选了。”巴基从口袋里掏出记账本,翻到后半部分,开始写写画画。这是他们的第五本记账本。“买房子花光了我们几乎全部的积蓄,至于装修我们得从长计议。”


  “好,从长计议。”史蒂夫从卧室探出一个脑袋,柔情地看着正站在那认真计算着什么的巴基,他脑海里闪现出一点灵光“很多事我们可以自己做,比如做家具……刷墙……”


  “地板和瓷砖要请人来铺,灶台洗手池马桶浴缸和一些家电、家具还是要花钱……当然后续的日常用品小物件……”巴基在纸上刷刷地记着,然后他被人从背后抱住了。


  “我真开心,巴基,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。”


  “还是一间可塑性最高的房子。”巴基停住笔,倚靠在史蒂夫怀里,脸上泛起笑意“我们的家有了更好的容器。”


  “还有我心中最无价的人站在这里。”


  巴基以为史蒂夫要说句情话,“这个人就是你”之类的。结果史蒂夫说“我们俩!”


  巴基在史蒂夫怀里笑出了声,他果然还是不能期待史蒂夫讲情话。


  他们掏出准备好的米尺,开始丈量需要的瓷砖面积、地板面积、壁纸面积和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尺寸。两个人在八十平米的房子里折腾了半天,又纠缠起壁纸的大小。史蒂夫希望电视背景墙是一面简洁的白墙,巴基却希望贴上原木色的壁纸——最后他们各让一步,巴基同意史蒂夫在这面墙上进行手绘。


  “拿出你的本领来。你想画什么?”巴基问。


  “当然是我们两个。”史蒂夫比划着“这里画你一个头,这里画我一个头,右下角画一对背影。”


  “我希望你能把我画得,”巴基用两只手挤了挤自己的脸“瘦一点。”


  “你胖了吗?”


  “胖了四磅,我怀疑都长在脸上了。”


  “我昨晚怎么觉得有一磅好像是长在了屁股上的。”


  “滚你的。”


  他们记下尺寸,拍拍身上的灰,房子里没地方洗手,他们跑到楼下快餐店蹭了个卫生间。洗干净出来觉得肚子饿了,干脆就在快餐店里坐下了。


  快餐店老板是个丰腴的女人,带着干干净净的围裙,向他们推荐店里的新品。巴基点了两个牛肉芝士汉堡,史蒂夫要了一张12寸夏威夷海鲜披萨,他们又点了鸡块、洋葱圈和两大杯饮料。老板吃了一惊,给这两位大食量的客人打了九折。


  巴基感慨自己又要增重了,史蒂夫在嘴里塞满了披萨,他饿坏了。巴基听见他含混不清地嘟囔着“胖就胖,再胖点也没事”。他向窗外望去,不知不觉中夜色已经将天幕晕染地十分均匀,星星稀疏,月光皎洁,祥和与安宁落入这片新建成的小区里。小区内的人行路被一排温暖的路灯占据,时间不晚,小花园还有孩子追赶嬉闹的声音。


  他们开启了生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史蒂夫和巴基跑到山姆家参观,山姆拿出了珍藏的红酒,做了一桌子丰盛的午餐。史蒂夫和巴基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反复强调,我们不是来蹭吃蹭喝的,我们真是来瞧瞧装修的。开关安在哪,卫生间怎么布局,卧室床靠墙还是靠窗,这都是问题。还有汤吗再来点。


  山姆盯着一桌子的狼藉和心满意足抹嘴的俩人,感到无奈又好笑。他带着他俩讲解了一圈,并且强调一定要先去定制外门,外门的工期长。


  “没关系我们就用原装门好了。”史蒂夫表示“谁会来美国队长的家里偷东西呢?”


  “现在的人可什么都敢干。”山姆想劝两句,但他转念了“算了。现代人胆子再大,也没几个敢开着飞机冲进大海。”


  “他是第一个傻帽。”巴基接。史蒂夫的故事在现代出了名,传言这其中还穿插着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,主角是他和女教官佩姬.卡特。但是那太久远了,史蒂夫每每想起都只是感叹“佩姬是个令人钦佩的女人”,然后就不再说下去了。巴基不确定他是忘了还是故意不提起,他其实是不会在意这些的。


  他们挥别了山姆,手里提着山姆送给他们的工具箱,开车回到新家,用铅笔着手开始规划家具和开关的位置。他们在卧室待了足够长的时间,比比划划,最后史蒂夫拍拍脑袋“我们应该先摆平卫生间!”


  “当然,”巴基同意“我们不能在做家具的时候总去蹭楼下快餐店的卫生间,我一踏进去就想吃东西。”他给卫生间和客厅安上两只简易灯泡。


  简单的预设之后才是重头戏,做防水,贴瓷砖和地砖,刷墙和安装地板,还要同时赶工家具。接下来要忙活一阵子,这样的忙碌令他们跃跃欲试。尽管神盾局给他们安排的工作并不轻巧,他们的时间也不够充分,但是相比起战争年代和那浪费的七十年,他们如今的空闲已经膨胀成了一只只彩色的气泡,他们乘着泡泡四处奔跑,握着对方的手心。


  下楼以后没急着回去。天色还早,他们顺着楼下的路漫步过居民区,决定继续前行。穿过两条街道,路过三个蜷卧的流浪汉和四家快餐店,一阵歌声传来,他们循着声音转过一个拐角,一个抱着吉他的中年流浪汉正在弹唱,仿佛一棵摇摆的树干。他穿着破旧的背心和牛仔裤,半长的头发像一团杂草,抱着把遍布岁月磨痕的老旧吉他,如同怀抱生命之光。


  “可以点歌。”他趁着音乐的空当对史蒂夫和巴基点点头,腾出一只手指了指左边“那头是歌单。”


  巴基和史蒂夫端详了一阵,确定这里没有他俩认识的歌曲——他俩脑子里的歌单还停留在战争年月呢!于是史蒂夫做了个无奈的手势“你随意吧,哥们。”


  流浪汉端详起他们两个,他低头颠了颠吉他,弹唱起来:


“You were my strength when I was weak


  当我虚弱无力时,你就是我的力量之源;


You were my voice when I couldn't speak


  当我缄默不语时,你就是我的口舌代言;


You were my eyes when I couldn't see


  当我视而不见时,你就是我的明亮双眼;


You saw the best there was in me


  你发现了最好的我,


Lifted me up when I couldn't reach


  当我无力攀登时,你把我托起。


You gave me faith 'coz you believed


  你对我坚贞不渝,


I'm everything I am


  因为你相信我就是我。


Because you loved me


  因为你爱我。


  …………”


  四周陆陆续续围了人,他们身后传来汽车流动的声音,人群的脚步和几声犬吠。流浪汉粗咧而悠扬的歌声回荡在这热闹的转角,与身后的红砖瓦,脚下的人行路浑然一体,在这样的风景里融进了整条树叶纷飞的街道。


  一曲唱完,人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,人们纷纷将硬币投在他摊开的旧报纸里。巴基掏出两张纸币,用一摞硬币压紧,以防一阵风带走流浪汉的晚饭。


  “这是什么歌?”巴基问道。


  “Because you loved me,其实这是一首女歌,但谁说男人唱这个就娘气呢?”流浪汉哈哈一笑,沧桑的眼里尽是了然“送给你俩再适合不过了,不过名字不大相符,显然你们正处于进行时。”


  巴基拿出本子记录下歌名。史蒂夫对此感到神奇“咳,你……”


  “别大惊小怪的,年轻人。”流浪汉摆摆手“男人最遮掩不住的就是胡茬和爱。况且你们根本没遮掩,我说的对吗?爱情已经从你们注视对方的眼神里流出来了。”


  史蒂夫和巴基笑得很不好意思,他俩挺长时间没脸红过了。


  “再过一条街有个花园,谈情说爱去吧年轻人,那是你们的天地。”流浪汉把吉他背好,收起报纸,把纸币揣进兜里,硬币用纸包着扔进背包“我也该打烊了。”


  家附近有座花园,这是个惊喜。他们怀揣着期待过去,然后明白了为什么这里是“谈情说爱的天地”——这儿面积不大,绿树成荫,长椅正安排在树荫下。长椅和对面的小喷泉隔着一块宽敞的石板路,喷泉被一圈花坛包裹,在盛夏花开的季节色彩艳丽而浓烈。四个角落有几十厘米高的绿色植物,他们问了人才知道是未开放的紫罗兰。整个花园被造型十分艺术的矮栅栏圈住,小小的地盘设计得经典而富有罗曼蒂克。


  “夏天的每周日这里会有烤肉聚会,十几个年轻的小子,在石板路上。”给他们指点花的种类的老人说“你们是新来的吧?说不定能跟他们打成一片,交交朋友,别干坏事。”


  他们应下,然后挑了干净的长椅坐下。一阵风流过,头顶的树叶沙沙作响。


  “你听,史蒂夫。”巴基指指头顶“这声音就像一大袋硬币在晃荡。”


  史蒂夫大笑起来,他总是一大笑就去摸巴基的胸“巴基,你现在是不是看什么都是钱。”


  “我们太穷了。我们拿了神盾局的买房津贴,买房时的退役军人优惠,还有各项补助金,买了房子还是不剩多少。但我们总算有了房子,也有了车。”巴基扒拉着手指,他看向史蒂夫“山姆说你以前不想买房,是这样吗?”


  “当然,我一个人住哪都一样。”史蒂夫说“那时我以为你不会再出现了。谢天谢地。我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,这让我觉得是我在迎接时代。当我一个人的时候,是时代在摆布我。”


  “现在是我在摆布你。”巴基笑“明天去你把地漏、开关和木头买了,我去订瓷砖。”


  “永远效忠于您。”史蒂夫做了个忠诚的手势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巴基今天没开车,车叫史蒂夫开走了。史蒂夫今天替神盾局办理一些重要手续和他们的房子物业的手续,利用美国队长的身份往往相当好办事,巴基也就没跟他抢车开。他下了巴士,车站对面是一栋巨大的商场,顶端LED屏幕上竟然放着美国队长的教育视频。


  “文明购物,互相尊重,另外——不要忘记付钱。”屏幕里的史蒂夫.罗杰斯穿戴着表演款战服和面罩,竖起一根食指,这是教育视频里的经典动作。


  巴基很想原地哈哈大笑,但是公共场合,他努力憋住了。


  史蒂夫其实并不善于在镜头前表演,曾经卖国债的时候他上台,甚至还要提前把台词记在盾牌上,一句话一句话往外蹦,配合着身后红色幕布和一大排露着大腿的美女,场面滑稽极了。每次录制这样的教育视频,他总是有些紧张。出门在外的史蒂夫其实是常常绷着的,严肃的脸和一丝不苟的言语,总让人觉得古板又不好对付。娜塔莎曾经开玩笑说,如果要和队长过一辈子,那还不如整天对着石头祈祷。


  每当这时巴基总要在心里反驳一句,他也是会拍胸大笑,毫无形象的。但他没有说,因为他在外面比史蒂夫表现得还要沉默寡言。他们的外壳和性格都有所改变,但在不经意间,内里渐渐地回到了从前的相处模式。


  巴基用钥匙拧开门走进去,房子里看起来已经干净许多。他和史蒂夫前一天在这里用砂纸彻底打磨了一遍墙面,又给墙上了清漆,令墙面整洁又光滑。房子不大,工作量不少,他们全部打磨完刷过漆都已经抬不动胳膊了,又忍着疲惫收拾了一地的灰土,晚上回到现在住的地方以后洗个澡就开始呼呼大睡。


  巴基今天回来是等着来人安装瓷砖的。卫生间的防水已经做好,客厅的地上堆好了一大摞木板和工具,他和史蒂夫打算今晚开始做家具。他脱了外套,露出里面的黑背心,把之前跟史蒂夫商量好的图纸拿出来贴在墙上,然后开始丈量木板。


  丈量好木板已经下午三点了,巴基刚抄起钢锯就响起了敲门的声音,他把外套穿上,戴上手套然后去开门。


  负责安装瓷砖的两个人是定制瓷砖的装潢材料店派来的,他们共同抬着一大箱瓷砖和工具上到四楼,进门抬手捋了把汗。一个个头小小的,一个蓄着把大胡子。巴基问“还有多少箱?”


  “楼下还有四大箱。”矮个子的工人一边扇风一边嘟囔“真够重的,兄弟,有水吗?”


  巴基进去给他们俩一人拿了瓶水,对他们说“你们直接开工吧,剩下的我下去拿。”


  “你?一个人?”小个子拧起眉毛,上下盯着他,仿佛在看个天大的笑话。另一个大胡子哈哈大笑“你开玩笑吧,小子。”


  “这里就辛苦你们了。”巴基噔噔噔下楼去,留下两个人大眼瞪小眼。


  史蒂夫把车停进地下停车位,出来的时候正好碰上巴基从单元门出来。他扬了扬手里的票据“嘿,我搞定了。”


  “这么早?”巴基把一箱瓷砖从车上卸下来“我以为你晚上才能回来。”


  “他们给我第一个办完,说要带我到各个办公室参观一圈,我连忙说我不是来视察工作的……”


  “干活去。”巴基把另一箱扔在他面前“办事的人显然是位女性。”


  铺瓷砖的两个人正打算趁巴基艰难卸货的时候偷个懒,他们靠在门口,悠闲地喝了口水,看见史蒂夫和巴基一人提着两箱边说话边往上走,他俩一口水喷到了对方脸上。


  巴基和史蒂夫把箱子撂在地上,把木板踢到一边。


  “是美国队长?本人!”小个子喃喃嘟囔着。


  “瓷砖泡过了吗?”巴基问。


  “屁话!他长得跟电视里一模一样!”大胡子兴奋地嚷道。


  “你们好。”史蒂夫微笑着冲他们打招呼。


  “瓷砖到底泡没泡过?”巴基又问了一遍。


  他们两个欢呼起来,跳跃着互相击了个掌“那么你就是美国队长的朋友,巴恩斯中士!”


  “是我,瓷砖……”


  小个子和大胡子激动地原地跳起舞来。


  “Oh oh~我们在为美国队长贴瓷砖~Oh oh~”


  巴基扶额。史蒂夫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俩无奈地对视了一眼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“Cap,弗瑞说你今晚不必加班了。”克林特收拾着自己的箭袋“你可以接着装修你的新家了。”


  “谢谢,天大的好消息。”史蒂夫已经半个月没跟巴基一起下班了,这个月的工作相当繁忙,时不时还有外星人前来捣乱一场——于是他们两个不是你加班就是我加班,这直接导致了一个人加班,而另一个人在监督装修,两个人的时间很难合到一起。


  “你们在自己做衣柜?”娜塔莎走过来。


  巴基点头。娜塔莎惊呼道“这太酷了。”


  “很难说,”巴基表示“我不确定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钱还会不会这么安排。光是设计这个衣柜就令我们几乎窒息。”


  “但是转眼间我们就快要做完了,今晚就可以涂油。”史蒂夫笑道“这很快乐。”


  “我也该考虑一下我的新家了,自己动手总归是很有趣。”娜塔莎赞许地点头。


  他们在楼下快餐店解决了一餐,老板这次赠了他们一大块芝士蛋糕。看到这块蛋糕巴基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。史蒂夫也凑过去摸了摸,巴基把他乱动的爪子拍掉。然后史蒂夫的嘴又凑了过去,他们坐在餐厅隐蔽的角落里悄悄接吻。


  房子里的瓷砖、壁纸、天花板都完工了,看起来有了些初步的模样,客厅和卧室的地板还没装,他们还需要在客厅干一些杂活。


  他们用锤子叮叮当当地把衣柜拼装好,然后两个人拿着刷子往木头上涂油。史蒂夫一边涂油一边问巴基“桌子还做吗?”


  “做。”巴基答“我们可以刷上原木色的漆,然后垫上桌布。”


  “书架?”


  “做。”


  “床头柜?”


  “做。”


  “那可能需要装修很长时间。”史蒂夫把刷子放进桶里蘸了蘸油。


  “我们租的房子还有半年到期,足够了。我们有很多时间。”


  史蒂夫有点喜欢这句话,我们有很多时间,听起来像是沧海桑田,天荒地老,他们站在广博又渺小的时间之前,能够抓住彼此的肩膀。


  “可不可以从很多里抽一点时间做爱?”史蒂夫盯着巴基黑背心下饱满的肌肉,和工装裤下紧裹的大腿,不动声色地吞咽了一下喉咙,他们最近太忙,以至于很少有时间温存。“爱?”


  “做。”巴基笑道。


  衣柜之后的半个月是书架,两个人废了很大力气才将木板粘合稳固,他们用边角料做了个小柜子,打算在上面放鱼缸。两个人讨论了很久,太好动的动物实在没有时间去养,但养几条鱼还是绰绰有余,况且史蒂夫喜欢这样漂亮的小东西。当他们在咆哮突击队并肩战斗的年月,史蒂夫捡到一块卵圆形的小石头,他开心得不得了,扬言要珍藏起来。巴基对此嗤之以鼻——“石头能让你泡来最靓的妞吗?”。几十年的风波过去,当史蒂夫经过各项复杂的手续将石头从博物馆取出来,细心打磨了一番,露出下面亮晶晶的矿物,他交到巴基手上,巴基当即就同意了他的告白——“呃……这还挺浪漫的。”巴基对娜塔莎的采访脸红道。


  “他从一开始就没想泡妞。”巴基回过味来,又忿忿然。


  书架轰轰烈烈地落成,桌椅就简单多了。他们两个坐在客厅地面上,屁股下垫着报纸,在涂好油的桌子旁叮叮当当地给椅子敲钉子。楼下的小子抱着滑板上楼敲门,敲门声相当急促,史蒂夫和巴基差点以为敲门的是总打断他们做爱的出租屋邻居。巴基外套没来得及穿,只好赶紧去开门,刚打开一条缝门外就传来一串连珠炮似的声音——


  “多么恼人的声音!你们的敲打声和我祖母没完没了的唠叨!记住,每天下午一点到两点是她的休息时间,如果你们再敲敲打打,我绝对给你们好看!……上帝啊,这是什么?”门外的青年在门全部打开的瞬间收起了气势十足的大吼,他的目光牢牢黏在巴基光亮的金属臂上。


  “如你所见,金属。”巴基回答。


  “上帝啊!举着锤子坐在地上的是美国队长?那个……美国队长?”


  “如你所见,是的。”


  青年张大嘴巴,手里的滑板差点掉在地上,他的嘴唇上上下下,眼里是不可思议的火花,半晌吐出一个字“上帝啊——”


  “我可以请你们吃东西吗?”他嗫嚅着。


  “但是我们没什么东西能回赠你,如你所见——我们这里除了一堆工具就是两条塑料凳。”史蒂夫冲门口笑笑。


  “那没关系!”青年表示“只要你们可以停止一会——我的耳朵快要受不了她了。”


  “当然,替我们说声抱歉。”巴基安抚道。


  “我叫迪克!”青年一边下楼一边开怀地自我介绍“很高兴认识你们!”


  迪克送上来一大盒苹果馅饼和两只炸好的鸡腿,史蒂夫和巴基的午餐解决了。他们利用这样的时间来休息,来到阳台,坐在午后的阳光下,坐在尚显狼狈的房子里,透过阳台的栏杆俯视优美的小区、来往的行人、嘈杂的世界,仰视天上那一缕拂过的云层、流动的未来。


  “我们过去好像很少这样忙活自己的事。”巴基一边咀嚼着苹果馅饼,一边对史蒂夫说“你在努力战斗,我在努力活命,连买水果都要提防着突如其来的袭击,从来没想过能够在这样的阳台上吃鸡腿。”


  “以后会有更多的鸡腿,和更多的生活,属于我们自己的。”史蒂夫用空下的一只手把巴基揽得紧紧的“我们很自由。”


  “跟你在一起,总是有好事发生,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。”


  “我们能够把坏事变成好事,因为我们——充满希望,不是吗?”史蒂夫望着巴基,眉眼温柔“我爱你,巴基。”


  巴基肩膀动了动,抬起头“你就不能把嘴里的鸡腿咽下去再说吗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安装地板,贴上壁纸,手绘墙面,添置家具。


  新家最终落成的那一天,迪克来帮史蒂夫和巴基打扫房子。他们擦去了新家具和地面上的浮尘,撕去了新包装的胶布和贴纸,又去楼下把快递的电视搬上来安装完毕,待史蒂夫洗干净最后一块抹布,崭新的、亮堂的的房子终于安置好了。


  他们请迪克去楼下的快餐店吃了一顿,这一天的店主格外光彩照人,她戴着一块彩色的花头巾,依旧是干干净净的围裙,围裙下穿着橙黄色的连衣裙,令她几乎显得不那么丰腴了。


  “有什么好事吗,玛丽亚?”迪克笑嘻嘻地问。


  “我儿子要回来了,他还惦记着去找你学滑板。”


  迪克大笑“又是一场苦战,说了多少次,他太矮小了,很容易摔倒!他永远不听我说话。”


  女人神秘地扬起嘴角“你不会知道他在大学的个头长了多少,你会大吃一惊的。”


  “我懂,那真令人大吃一惊。”巴基插嘴道。


  坐在他旁边的史蒂夫跟着笑起来,玛丽亚从厨房端来一盘水果沙拉和洋葱圈。


  “祝贺新家。”她欢喜地说“也祝福迪克小子要跟艾瑞斯见面,你嘴上不说,其实很想念他吧!”


  迪克的脸热了起来。


  “我可没有!”他大叫。


  男人吃起东西总是风卷残云,他们在欢快的气氛中进餐,迪克在吞下半个汉堡以后提议道“嘿,你们今晚有事吗?要不要来小公园的烤肉派对?我可以给你们来一段滑板show!”


  “当然。”史蒂夫跟巴基对视一眼,他们笑道“早有耳闻。”


  “需要我们准备什么吗?”


  “噢,虽然我觉得你们什么都不用准备——光是过去我们就开心死了。但是我们都会带些吃的过去,肉和蔬菜是轮流付账的!”迪克对他们解释。


  烤肉派对的夜晚使这座小花园看起来如此不同,充满了年轻人的快活与欢欣。史蒂夫和巴基提了足够分量的水果和零食,石板路上踩着滑板的青年们一溜烟地欢呼着划过,不忘对围坐在烤肉炉姑娘们吹个口哨。两架烤肉炉在角落的宽敞空地上架着,四周是串好的肉类和蔬菜、调料、成箱的啤酒和大包的零食。一大群人围在四周说笑打闹,彼此都很熟稔的样子,更多的人对史蒂夫和巴基感到好奇,并不停地向他们搭话。在这样的气氛里,他们两个虽然是新人,却并不感到生疏和尴尬。迪克探出头来,冲石板路的方向叫到“杰克!格雷!玩够了吧!过来吃东西!”


  两个抱着滑板的年轻人大喇喇地坐过来,坐到姑娘旁边。他们开始七手八脚地烤肉。


  “不敢相信,迪克说得是真的。”名字叫做杰克的青年惊叹“美国队长和他的朋友就住在我们附近。”


  “我从不吹牛!”迪克干了半瓶啤酒,豪气冲天。


  史蒂夫和巴基帮助女孩们开启啤酒瓶,对面的珍妮隔着火苗辨认道“你是史蒂夫.罗杰斯,你是詹姆斯.布坎南.巴恩斯,你们是最好的朋友!我在博物馆看过你们的资料。”


  “是,”史蒂夫揽过巴基“他也是我的爱人。”


  人群中响起一阵惊讶的欢呼声。


  “真是太美妙了。”珍妮鼓起掌来“波特和利维也是甜蜜的一对,他们可肉麻了。”


  左边两个紧挨在一起的青年惭愧地低下了头。


  “还有迪克和艾瑞斯,他俩甜得冒泡!”杰克十分善于煽动气氛,人群又开始欢呼,笑成一片。


  迪克的脸在火光的照耀下显得红彤彤的“我不是gay!艾瑞斯也不是我女朋友!”


  “他是你男朋友!”


  笑声再次冲向高潮,有人已经笑弯了腰,史蒂夫和巴基也跟着笑起来,炉子上已经有肉片和青菜熟了,散发着诱人的芳香,和笑声一起令人感到这里的一切都活泼而充盈。


  “给我们讲讲故事吧,队长,”格雷有点害羞,但是这样的近距离与公众人物对视令他鼓起了勇气“我不想错过这个好机会。”


  “放心,夏季烤肉派对还有几个星期就要结束了,队长和中士会经常来参加的,对吧!”珍妮冲他们眨眨眼。


  “有空就会来的。”巴基应允道。


  格雷激动起来“真是太好了。”


  巴基正把他们带来的水果分装,分给每一个人。史蒂夫从炉子上把烤熟的肉片和青菜夹下来放进盘子里,端到巴基面前,注视着巴基进食。他提议道“这样,我们公平一点,每个人讲一个自己的故事。我第一个来讲,巴基第二个。我们也希望能够了解你们。”


  “当然好!”有人附和。烤肉故事会开始了。


  他们畅谈到深夜,烤肉派对的由于新成员的加入而空前气氛高涨。讲完故事后滑板三人组甚至给大家表演起了绝技,连珍妮也配合着波特的吉他曲,跳了支巴西的舞蹈。史蒂夫和巴基在石板路上格斗起来,他们很久没这么玩过了。火光和食物的香味令他们感到安心和温暖,这是尘埃落定的心情。


  派对直到后半夜才结束。他们把炉子熄火,一同将空地清理干净,然后一群人互相道了别。


  史蒂夫和巴基坐进车里,没有急于回去。他们顺着空无一人的寂静街道,在一排摇曳的树影下,驶出了小区,在宽阔的大道上把车窗打开,瞬间就有清凉的风灌进来,把他们身上残余的汗渍吹干。


  巴基靠着车窗点燃一支烟,夹着烟的胳膊伸出车窗外,透过被风吹斜的袅袅烟雾,望着远方灯火明亮的大桥和城市。他们的小区不处于市中心,与远处的灯辉相比,这里路灯稀疏,还未开发完全,尚处于一片阴影里。但这样的夜晚很惬意,很安静,他们很容易满足。重要的是,房价很便宜。


  巴基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,多余的情绪早已经被曲折的人生磨得一干二净,扔进了深不见底的苦难海洋。但这样的时刻,寂然的、安静的夜里,在香烟的熏陶下,实在容易令人追忆一些事。


  他和史蒂夫在一起的五年,一切都在两个人相互的扶持下渐渐复苏,生活可以称作顺利,心情也时常愉快。他的身份逐渐被人接纳,无论是复仇者联盟内部还是外界,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

  这一切都太好了,好得令他经常感到不真实。有时他夜半做梦,梦见回到枪林弹雨、血肉横飞的战场上,回到冰冷刺骨、疼痛难言的洗脑台上,痛苦和血腥再一次席卷他的神经,他几乎以为自己要被留在那里了。无论是梦境还是现实,他似乎注定要跟苦难的一方作伴。


  但是史蒂夫唤醒了他。他在迷蒙中听见史蒂夫的声音,然后梦里就有一小片阳光照进来。他开始挣扎,吼叫,冷汗涔涔,他开始反抗,一片足够温暖的海水将他包围,源源不断地传递温暖。然后他惊醒,史蒂夫把他揽进怀里,轻柔地抚摸他的背部。


  他让巴基紧绷的身体放松,让现实中的一切变得具有实感。他让巴基相信,生活不是浑浑噩噩,新时代有他们活下去的位置,他们有实实在在的未来可言。


  史蒂夫空出一只手来打开了车载音响的音乐。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下载了一些新歌,熟悉而又陌生的曲调充满车内的空间,巴基听了一会才想起这是那天流浪汉弹唱过的:


  


  当我虚弱无力时,你就是我的力量之源;


  当我缄默不语时,你就是我的口舌代言;


  当我视而不见时,你就是我的明亮双眼;


  你发现了最好的我,


  当我无力攀登时,你把我托起。


  你对我坚贞不渝,


  因为你相信我就是我。


  因为你爱我。


  他们的车停在了一片空旷的荒野。这里计划开辟一片楼盘,还没开始动工,四周荒无人烟,一轮皎洁而壮丽的月亮悬在空中,给他们的脸庞蒙上一层黯淡的光亮。


  “这是个好地方。”巴基表示。


  “那天我载着材料回来,路过这里,我觉得我们可以趁没人的时候来看看。”史蒂夫踢着脚下的石头“这里适合聊天、冥想、看看月亮,或是打架。”


  “还有野战。”巴基补充。


  史蒂夫笑了“我不介意。”


  “巴基。”巴基正在四处打量,史蒂夫突然叫他。


  巴基回过身,他望着史蒂夫“嗯?”


  “我们明天去曼哈顿吧。”


  “去做什么?可是我们明天要上班。”


  “我替咱们两个向弗瑞请了假。”


  巴基望着史蒂夫,他们在广袤的夜色里对视,在温柔的晚风中静静站立。他听见史蒂夫说“我们结婚吧。”


  如同一阵风卷起落叶,一滴水落进白瓷碗,一片云缠上了星星,巴基的发丝被风吹乱了。


  “你刚刚可没说这里适合求婚。”巴基笑道。


  是啊,瞧瞧这里,没有鲜花,没有人群,没有欢呼和祝福,有的只是凄凉的土地和洁白的月亮,面前的男人正从口袋里费力掏出戒指盒,显得笨拙又小心。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求婚。


  “从今天开始,这里适合了。”


  “那么,我要说我愿意吗?这样说是不是太俗气?”巴基冲他笑起来“我愿意,史蒂夫。我永远都愿意。”


  可他们也不是一般人。一阵强烈的幸福感涌上了巴基的心脏,他的血液在这样清凉的夜里鼓噪、火热起来。这一切都恰到好处,史蒂夫在他面前,为他戴上戒指,这风景静谧、浪漫,而他们从容、温存,这真是最美好的求婚,是史蒂夫.罗杰斯和巴基.巴恩斯的专属求婚,一整片天地都甘心为他们做陪衬。


  他们在荒野上拥抱,在月亮下接吻,在时间的长河里长久相伴。在往后更加遥远的日子里,他们还将葬在同一片土地,同一口棺椁,他们永生永世密不可分。


  


  他们坐进车里,史蒂夫启动汽车,车身晃悠了一下,发出一声短促的声音,熄火了。史蒂夫如法炮制三次,最后他不得不宣布——“车抛锚了。”


  “你那里有拖车公司的电话吗?”史蒂夫问。


  巴基打开随身的记账本,兼职记录本和日记,“有,但是收费太贵了。”


  “那就算了,我有个免费的办法。”


  纽约某座别墅的卧室里,刚刚睡着的斯塔克工业领头人的手机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,托尼半梦半醒地爬起来点接听,他没好气地冲史蒂夫大吼:


  “你们两个蠢货以为天才就不用睡觉吗?我是不是告诉了所有人有事联系我助理?”


  “可是托尼,我们不认识你的助理,也没有他的号码。”


  “永远记住这一点——我也不认识你。稍等,我这就派MK46过去把你们轰成一滩烂泥。”


  半个小时后,斯塔克公司派来了拖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装修好的新房子在经过三个月的通风以后终于可以入住了。史蒂夫正从神盾局下班赶回来的路上,巴基在家里大包小包地收拾东西。


  他把一切必需品打包,发现除去没用的和需要被替换掉的,他们的东西居然少之又少,只装了三个大号行李箱。他把行李箱齐刷刷地堆放在门口,回身去检查一些细微的地方,看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。


  在检查床头柜的抽屉时,他从第一个抽屉底部摸出一张照片来——照片是用胶带在抽屉底部固定好,明显是被人故意藏在这里,而这个人也不可能是别人。


  巴基把照片抽出来,这是一张泛黄的旧照片,像是被夹在某些文件里作为资料的那一种——这上面的他正在被洗脑。照片里的他刚刚经历一轮记忆被抽离的痛苦,躺在冷冰冰的操作台上,睁大眼睛茫然地望着镜头,一身湿漉漉的冷汗。九头蛇的科学家在他身边举着一只硕大的针管,正准备为他注射试剂。


  照片背后是一行小字。


  “神盾局截获 11.19.2015


交由史蒂夫罗杰斯 2.13.2016


其余复印件已销毁。”


  巴基看着这张照片,他惊异于自己竟然没有太过强烈的反应。他的心跳依旧会加速,伤疤依旧发烫,但他很平静,很平静。在这一刻他终于意识到,一切都过去了。不仅仅是认知上的倾向,而是在他的心里,在他不知不觉中,他已经向前走了很远很远,把所有的过去远远地抛下。


  他不知道史蒂夫收回这张照片的时候是什么心情。他一定不想让巴基看到这张照片,所以他把照片藏了起来;他要求神盾局销毁其余的照片,不希望再有人重温那段过往。他默默地陪伴,默默地做事,默默地帮助巴基恢复到现在的精神状态。他做了他能够做到的所有。他深爱着巴基,胜过世上的一切。


  楼下响起两声汽车的鸣笛,巴基将照片收起来,跑到窗口向楼下看——史蒂夫刚刚到达楼门口,他打开后备箱,站在车旁边向他笑容洋溢地挥手。全世界的阳光都撒在他身上。


  “回家啊,巴基。”史蒂夫大声说。


  巴基也冲他用力挥挥手。


  好,回家。


  —end—


  感谢观看。


        这文又平淡又长,能看到这里的估计都是真爱,在评论举个爪吧。


  

评论

热度(53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