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名称

【盾冬】酒,钢琴,以及巴基(一发完)/画家盾x钢琴手冬

嗜糖如命:

*画家史蒂夫x钢琴家巴基 普通人设定


*是个非常短的脑洞 深夜文风尝试放飞自我


*《酒,钢琴,以及巴基》是初露锋芒的画手史蒂夫·罗杰斯第一场个人画展名




=====




“你问我为什么喜欢巴基?”走在前面的罗杰斯先生回过头笑了。这个问题确实幼稚且不合时宜,但他并没有岔开话题,反倒乐于把他们的故事与你分享:“喜欢他的原因,我能说上一整天。”




“你知道,我是一个画画的。人们总说艺术是相通的,可我并没有什么音乐细胞。巴赫,肖邦,贝多芬……在我耳中无非是一堆随机组合的音符——在那个夏夜之前,我是这样想的。“史蒂夫指了指展出的第一幅作品,解释道,“这是我创作的第一幅与他有关的作品:《音阶》。”


你停下脚步,把目光从史蒂夫宽阔的肩膀上收回。那幅画描绘的是一个小型酒吧,色调并不明朗,你只能勉强辨别出吧台、高脚凳和人影的模糊轮廓,显然画家故意略去了这些,把你的注意力引向酒保身后的那一堵墙——它是整幅画唯一的光源。墙体仿佛被切割,呈现出阶梯状,窄窄的平面上摆满了酒瓶。这些酒瓶被台阶上的橘黄色小灯照得晶莹剔透,像是闪着烛光的华美水晶灯,像是卢浮宫前的透明金字塔。演奏者被隐在了黑暗中,但你可以想象,从他指尖流泻出的音阶如湍急的溪水,轻快地拍打到玻璃酒瓶上,发出嗡嗡回声。生啤,梅酒,伏特加,葡萄酒,都随着空气兴奋地震颤,荡出一圈圈涟漪。


“他匿在黑暗之中,只有当他弹得入迷而仰起脸时,我才能借着昏暗的光偷偷看他一眼。他眯着眼睛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白皙的脖颈完全展露在我眼前。弹到下一小节,他慢慢俯下身,那张漂亮的脸又隐去了……


“我一杯又一杯续着我的酒,直到他结束演奏。我真后悔,我为什么不在那时就拦下他,给他我的手机号码呢?第二天晚上我再去那酒吧,钢琴仍然叮叮咚咚地响着——但只是响着,演奏的人并不是他。


“我塞给酒吧老板几张钞票,他终于肯告诉我他的名字:詹姆士·布坎南·巴恩斯,圈内人叫他‘Winter’。他每个星期三和星期五来。


“Winter,Winter,他确实像轻轻飘落的雪花,轻盈优雅,但不如本名有乐曲般的韵律与节奏感。回家以后我着了魔似的默念着这串美丽的名字,那个夏夜他带着冬日的雪花,闯入我的梦境。”




你们移步到第二幅画前。


画中第一次出现了清晰的男性背影。他穿着白色的衬衫,袖口挽起,露出下半截小臂,线条利落干净。男子右手随性地撑着下巴,用左手的拇指和中指夹起玻璃酒杯,像是在与人碰杯。


尽管你用目光强烈暗示自己想知道画中的人是不是“巴基”,史蒂夫却卖了关子,自顾自地讲解道:“《红色桑格利亚》,由红葡萄酒和新鲜水果调制的汽酒。”


你这才仔细研究起那杯酒来。与周围用简单的暗调色块填充的背景环境不同,那杯酒用了鲜明的红色,点亮了整个画面。你的口腔里回荡起那汽酒微苦的味道:葡萄酒被苏打水稀释开,冲淡了酒精,糖浆与大片的柠檬更增添了清甜的果香,薄荷的加入让人在困倦的夏日午后精神一振。夹着酒杯的那两根手指修长有力,轻轻摇晃,让浮在水面的冰块发出清脆的碰撞声。


"那天他结束了演奏,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离开,而是坐到了我的身边,点了这杯酒。


“‘每次我来弹琴都能见到你。’他开口和我说话,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他的声音——就像这桑格利亚,清爽柔和,令人微醺。


“他问我想听些什么,我能怎么回答呢?我压根记不清那些钢琴曲的名字。于是我只能像那些风流男子一样,说出‘只要是你弹的我都喜欢听’这样没羞没臊的话。”




第三幅画是正在弹琴的巴基。显然,在简短的聊天以后,史蒂夫离开了吧台,坐到了离钢琴更近的位置。这像是史蒂夫从钢琴所朝的方向为巴基画的速写,画中巴基的面部被三角钢琴支起的顶盖所挡,只露出了舒展的眉毛和垂下的眼睛,纤长的睫毛被仔细地描绘出来。第四幅画的距离更近了一些,观察角度在巴基的侧面。巴基穿着深蓝色的衬衫,伸长手臂,刚刚结束一个短促的音节,手指弹跳,离开琴键,蓄力下落。这幅画中出现了巴基的侧脸,他碧绿的眼睛似乎正悄悄打量着埋头作画的史蒂夫。


当你以为下一副画就能展示出这位巴基的正脸时,画风却陡然一变,从昏暗的酒吧室内转为了清亮柔和的室外风景。这幅画颇有些印象派风骨,笔触快而不乱,靠色彩光影的融合营造出闲适的氛围:傍晚时分,空气闷热,太阳还没完全落下,给水面点上粼粼波光。晚霞层层叠叠,从橘红向粉色慢慢渐变,染得西面的天空透出浪漫深沉的紫。穿着红色连衣裙的长发女孩牵着恋人的手,漫步河堤。


“这幅画像是被浸泡在柠檬汽水中,再糊上一层香草冰淇淋。”你这样想着,看到了它的名字——《水果,蔬菜和牛奶》。


“我坐在河堤,刚刚打开速写本,巴基正好走了过来。”看出了你的疑惑,史蒂夫解释道,“他拎着两个大袋子,装满了水果、蔬菜和牛奶。他穿着T恤和牛仔裤,我第一次意识到,他也是一个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。


“他跟我打了个招呼,坐在我的旁边,安安静静地看着太阳渐渐下沉,直到我完成它。


“在那之后,他邀请我去他家吃晚饭。”史蒂夫的脸上浮起一片绯红。




第六幅画展现的是截然不同的巴基。他换上了一件黑色无袖长风衣,下摆垂在琴凳后,因为锻炼而线条优美的手臂全然展露出来。他的耳朵上多了两个金属环状耳钉,铆钉颈链和宽戒指让他看上去就像个乐队吉他手。这一回,画面的线条更加急促有力,巴基一手还悬在空中,指尖泛红,青筋微微凸起,另一手因敲出一个利落的尾音而迅速收回,垂在身侧稍作休息。巴基的身体向前倾,眉间紧锁,豆大的汗珠从他的发尾滴落下来。乘着红酒的高脚杯傲然立在立式钢琴上方。


“我们都觉得应该更多地了解对方,于是巴基开始带我去他演出的其它酒吧。这真是太妙了。他弹得酣畅淋漓,一曲终了就喝一口酒,揉一揉手指,然后用更多的激情继续引燃全场。那一晚我们都醉了。


“巴基曾经把他家那架钢琴的顶盖掀开,让我看它内部精巧的构造——每按下一个键,就有一个白色的小锤子重重地敲打琴弦。巴基的手就像是那些琴槌,但比它们更灵活有力。当他弹到高潮部分,那简直就像是一打乒乓球掉落在桌面上又纷纷弹起,我甚至看不清他手上的动作。


“他为什么会被称作’Winter‘呢?他分明比撒哈拉的盛夏更为致命火辣。”




接下来的半个小时,史蒂夫·罗杰斯又带着你看了81幅画作:不同酒杯中的鸡尾酒,不同时段的河堤光影,不同造型的巴基,巴基手部不同动作的特写。这其中,有几幅框在一起的小幅速写,有即兴作画的草稿,有畅快随性的泼墨——史蒂夫说这是为了表现巴基演奏时喷薄而出的情感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史蒂夫的画作布景越来越不拘束,色彩越来越明快。


第88幅画让你驻足良久。那是巴基的面部特写,没有钢琴,没有酒,没有讲究的光影,只有准确到每一根头发的细致。画中的巴基灿烂地笑着,闪亮亮的绿眼睛与你对视,眼角浮现出浅浅的笑纹。他嘴唇微张,像是想对你说什么。你不禁被这笑容感染,心中跃起欢愉。


它的名字:《史蒂夫·罗杰斯》。


“巴基为我弹了一曲。他说:既然你想不出自己喜欢听什么,那我就为你写一首你会喜欢的曲子吧。


”那首曲子叫《史蒂夫·罗杰斯》。说实话,我当时晕乎乎的,完全记不清那首曲子的调子了。


“但我永远记得,他慢慢松开延音踏板,从琴键上漂亮地抬手,而我跪在他面前,向他展示那枚戒指时,他露出的笑容。”


史蒂夫注视着那幅画,摸了摸无名指上的戒指。


而你看见那副笑脸出现在史蒂夫的身后。巴基把手指放在唇边,冲你挤挤眼。


 


 



 


END




 

评论

热度(1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